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级人大

陶辛镇人大:聚焦“四个着力”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4-03 10:40信息来源:湾沚区人大责任编辑:梁家伦浏览量:

为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陶辛镇人大以“四个着力”为切入点,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守正创新,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履职“监督员”、百姓“服务员”,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让人大工作“有为有位”。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铸就代表服务群众“金刚钻”。依托人大主席团工作例会,建立覆盖主席团成员、代表活动小组组长的联动学习制度,采取普法宣讲、学习考察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和人大业务知识,跨村考察学习,让代表及时了解新形势、新情况,学习新政策、新法律,不断提高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做好陶辛人大工作的本领。进一步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创新代表监督管理制度,让代表履职“有章可循”,正确处理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人大本职工作的关系,深入推进人大工作、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深度融合,使人大履职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发力。


着力打造履职阵地,架好代表服务群众“连心桥”。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提档升级镇域人大代表活动室,“硬件”“软件”两手抓,开展选民接待日等活动,为区、镇人大代表打造“加油站”和“议事厅”,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有活力。积极推动“数字人大+”建设和运行管理,利用镇人大代表微信工作联络群和安徽智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代表们围绕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大小事”,做到“随手拍”“即时发”,成为代表与群众双向奔赴的民意直通车、线上互动的“代表联络总站”,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补,激活联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着力组织视察调研,凝聚代表服务群众“向心力”。聚焦乡村振兴、民生工程、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先后组织代表前往百鸟滩、鸠兹湾、“荷塘里”农产品展销中心、四门村辛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莲子加工厂、恋花湾等地视察调研,主动邀请区、镇人大代表参加各类座谈讲座和文体活动,如参加“陶辛夜话”“业主请上座”等群众工作新载体活动,创新人大代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为陶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献计献策,在加快推进全镇发展上群策群力。定期组织代表前往白沙村和奚村两户监测户家中进行走访和慰问,持续开展好“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打通了代表服务群众、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


着力深化建议办理,实现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完善“收集提交、整理交办、定期督办”的工作闭环,镇人大紧扣群众需求,盯紧民生实事项目,建立监督专项小组,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督办,在2024年一季度“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累计收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建议315条,办结262条,办结率83.1%,代表回复满意率100%。结合代表们反映最为集中的物业管理和环境提升相关建议,组织镇创建办和7个商业小区、4个安置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开展集中座谈和集中督办,有效化解了倪家小区下水道堵塞和湾石路沿线环境整治等一系列问题,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日常持续跟踪4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确保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呼声”变成“掌声”,着力提高建议办理率和代表满意率。(韩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