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级人大

红杨镇:“票决制+”推动“民声”变“民生”

发布日期:2023-05-23 17:26信息来源:湾沚区人大责任编辑:王文玲浏览量:

“现在啊,电瓶车停车方便了,充电也方便了,再也不用为充电发愁了。”弋景花园的居民看着增设的电瓶车充电棚称赞连连。居民小区便民设施提升项目是2022年红杨镇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票决出的三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结合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已对全镇20余个小区完成污水管网维修、小区内路灯和楼道灯检修、外围道路及护栏建设、充电车棚和室外消火栓增设、灭火器检查更换等提升改造。

近年来,为全面落实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相关工作,红杨镇人大按照“群众提、部门筛、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要求,紧扣征集、论证、票决、监督、测评五个环节,着力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真正实现“民声”变“民生”。

“票决制”+调研,在汇民声中知民意。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要体现民情民意与科学决策的统一,广泛征集民意是关键。为“全方位”征集人民群众对项目的意见建议,使项目具备坚实的民意基础,每年上半年人代会召开前两个月,红杨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下发通知、调研座谈等、走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力求使民生实事项目最大限度体现民意。自票决制工作开展以来,红杨镇组织100余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走进百姓家,面对面倾听民声民意,深入调研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共收集到乡村建设、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民生建议40余条。

“票决制”+论证,在深研讨中保可行。项目意见征集后,在初定与审议环节,镇人大将初步征集的项目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多角度论证项目可行性,最终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代表票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红杨镇人大聚焦民生“关键小事”,把牢群众“痛点难点”,以提供公共服务、满足人民需求为目标,尽可能实现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2021年以来,经多次座谈论证,反复讨论,最终确定“红杨镇湾西路亮化提升项目”“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老年助餐服务项目”等15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代表大会进行票决。

“票决制”+票决,在真选举中定实事。人大代表通过票决制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让民生项目从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让人大代表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定者、监督者。根据人代会大会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全体人大代表以无记名差额票决的形式,票决出本年度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总监票人、监票人均由参会的镇人大代表担任,在镇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对投票表决全过程进行监督,票决结果当场公布,以确保真实性。2021年以来,镇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9件。

“票决制”+监督,在严督查中促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的“出炉”,仅仅是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第一步,顺利完成项目、真心服务人民才是最终目的。镇人大根据票决结果交办镇人民政府后,由镇政府落实工作责任,依照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研究落实举措,对照任务分解,全面抓实推进指导、进度跟踪等工作,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镇人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方案,明确一名项目所在区域代表进行监督,实时掌握项目施工进度、督查工程质量并确保施工安全。年中,组织代表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征询意见建议。年底,组织区、镇两级代表视察观摩,现场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感受项目实施成效。由镇人代会票决出的2021年度和2022年度6件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均在规定期限内顺利完成,兑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票决制”+测评,在求满意中惠民生。人民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办理的满意度是票决制工作的最大追求。为做好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工作,镇人大每年组织全体代表审议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镇党委将项目满意度作为后续工作开展的参考性指标,对项目建设进程中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改,确保群众满意和项目效益发挥。湾西路及游客服务中心长达17公里道路沿线和25座公交站台亮化、凤凰山公墓续建公墓5亩,新建墓穴1413个、红杨滨江步道完善全程运动健康知识、警示标牌设置……这些都是民生实事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关照百姓日常生活的生动例证。根据满意度测评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红杨镇居民对社会民生服务满意率日渐提升。

目前,红杨镇2023年度3项民生实事项目均在稳步推进,红杨镇人大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推动解决有关问题,确保重大民生实事项目顺利落落实,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余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