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级人大

陶辛镇:把好“三关”,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发布日期:2021-07-07 11:40信息来源:陶辛镇人大浏览量:

近年来,陶辛镇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履职实效的有效措施。通过把好“三关”,提升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让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

把好“提出关”。每年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不少于4次;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广泛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中,增加法律法规学习项目,使代表所提建议符合法律,符合规范;针对出现的问题,探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解决方案,确保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

把好“交办关”。按照“领导领衔、部门办理、人大监督”的工作模式,在建议交办会前,把各项需要办理的建议事项细化分解,落实牵头部门或承办部门,责任到人,明确办理时限,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对于需要多部门协同办理的,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会商,针对问题提出办理方案。

把好“办理关”。制定《陶辛镇2021年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成立建议办理领导小组,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理时限步骤。要求制定可行的代表建议办理方案,面对面向代表汇报办理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答复意见进行审核,答复不清的,督促承办部门再理清、再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