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新闻 > 要闻

共商湾沚高质量发展大计 共绘奋进新征程宏伟蓝图
——芜湖市湾沚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7 18:49信息来源:湾沚发布浏览量:

1月7日上午,芜湖市湾沚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行政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湾沚高质量发展大计,共绘奋进新征程宏伟蓝图。区领导殷琼、李国柱、杨文玲、刘晓明、安颢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玲主持。参加政协芜湖市湾沚区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01人,实际出席会议的代表187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柱代表湾沚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主要工作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李国柱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航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决战冲刺的劲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耕地保护、河(湖)长制、职业教育发展、“亩均论英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等6项工作获省政府激励表彰,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全市第一。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位列全省第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获全省优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位列全省第三。民营经济考核位列全省一类县第四。开发区综合考核位列全省第九。市政府目标考核第一。

李国柱指出,一年来主要做了五方面的工作即持之以恒育主体、建平台,科技创新势头强劲,体现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创新人才不断集聚;坚定不移调结构、增动能,产业升级步伐坚实,体现在体量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凸显;坚持不懈抓改革、拓开放,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体现在改革动能更加强劲、市场活力更加澎湃、区域发展更加开放;统筹兼顾补短板、促融合,城乡品质持续提升,表现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加快提速、城乡融合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惠民生、暖民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表现在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公共服务更加优越、社会发展更加稳定。

关于2023年工作,李国柱指出,2023年我们依然面临着重大战略机遇和巨大困难挑战,在危和机面前,只有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才能行稳致远、赢得胜利。要想当好芜湖发展的急先锋、排头兵、领头羊,实现湾沚垂直崛起,必须摆脱县级惯性思维的桎梏,用足用活空港优势带来的红利,聚焦“七个着力”,不断提升产业、融通、公共服务、人才、创新“五个层级”,在高质量一体化、高标准城乡建设、高品质民生服务、高效能现代社会治理、高水平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突破。

做好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谱写现代化湾沚建设新篇章。

2023年要着力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即着力“做大蛋糕”,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着力强基固本,做强现代产业支撑、着力鼎故革新,培塑创新开放优势、着力产城乡一体,致力人民城市建设、着力“开源引流”,强化要素资源保障、着力保护为先,擦亮绿色生态底色、着力筑牢防线,建设平安和谐家园。

李国柱强调,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同企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分秒必争、日夜兼程,团结奋斗、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谱写现代化湾沚建设新篇章。

会议书面审查了芜湖市湾沚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芜湖市湾沚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议案建议处理办法。列席大会的还有往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驻区省、市人大代表,不是区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全媒体记者:王传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