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新闻 > 要闻

湾沚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禁捕退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6 08:34信息来源:湾沚区人大浏览量:

3月9日,湾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显松、王艳梅率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对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六郎镇周圩外河大滩、湾沚镇捕捞队渔船码头、青弋江桥南侧罗保圩大堤,现场听取负责人的介绍。在随后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区水务局和各镇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禁捕退捕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并提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对策及建议。

据了解,湾沚区境内青弋江、水阳江、青安江及与其连通的水域为实施10年禁渔重点水域,自2020年6月禁捕退捕工作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禁得住、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的总体目标,坚持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高质量地完成了年度退捕任务。全区捕捞渔民133户567人全部建档立卡,并在船网回收处置、证书回收注销、资金筹集发放、社会保障、转产就业等方面,扎实做好渔民退捕安置工作,禁捕退捕水域执法管理全面加强,实现了“六无四清七落实”目标。

调研组对全区禁捕退捕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包保责任制,妥善解决好退捕渔民生计保障问题;加强渔政执法装备和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营造更加浓厚的禁捕退捕社会氛围;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禁捕退捕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