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纵横

突出深度,扎实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1-07-02 08:44信息来源:湾沚区人大浏览量:

为依法保护广大妇女的权益,充分发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自今年5月份开始,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由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在进行全面检查以后,又聚焦热点、难点,组织部分检查组成员,突出重点,开展了深度检查。

一是突出职能单位,开展妇女婚姻家庭权益保护深度检查。先后深入区民政局及婚姻登记处,针对目前离婚夫妇不断攀升的情况,了解离婚冷静期执行情况,检查协议离婚中妇女权益保护情况。深入区法院及其家事法庭,专门了解离婚案件审理情况,检查妇女人身权、财产权、子女抚养权等保护情况。深入区卫生医疗机构,了解妇女公共卫生服务情况,特别是“两癌”筛查服务。

二是深入三类产业,开展妇女劳动就业发展权益保护深度检查。先后深入博润制衣、大润发超市、三元农场,围绕劳动用工、妇女四期保护、享受生育保险,以及劳动报酬等,开展深度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全面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监督企业依法保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就业发展,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三是深入镇村召开座谈会,了解农村广大妇女生存发展情况。先后到红杨镇和花桥镇,召开镇村干部、妇联代表、公安派出所和司法所人员,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农村妇女打工就业、婚姻家庭,以及土地承包等权益保障情况。要求镇村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依法保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