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纵横

社建工委采取“三个两”督办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02 08:39信息来源:湾沚区人大浏览量: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部署,社建工委今年负责督办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5件、代表审议意见3件,其中重点办理建议1件。为了促进办理工作,扩大办理成效,让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好感受办理成果,社建工委采取“两深入、两指导、两规范”提升督促办理成效。

首先是做到“两深入”加强督办工作。代表建议交办后,一是和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联系,促进提高依法办理的认识,及时列入本单位重要工作议程,认真研究办理方案,积极落实人财物等工作措施,并明确目标责任及时调度推进。二是在办理过程中,深入和办理科室联系,抓住关键办理环节,帮助梳理困难和矛盾,促进办理工作有效开展,防止上头重视、下头马虎,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其次是开展“两指导”提升办理实效。一是指导主办单位密切和代表的沟通联系,采取请进来座谈、走出去拜访、随时电话联系的方式,全面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更好突出办理工作的重点。二是指导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密切协作,针对代表建议提出的一揽子问题,采取系统集成、密切分工协作、同步推进办理工作,杜绝推托、等待、拖拉等现象,努力早办理、早出成效。

第三是督促“两规范”扩大办理成效。一是规范办理类别,对能够办理的,列为A类及时办理;对办理难度大的,要创造条件办理;对确实无法办理的,要有充分依据向代表说明;防止降低要求、简单办理;防止就事论事、敷衍了事;努力扩大办理成效。二是规范答复。督促承办单位严格按办理规定,及时答复代表和征求代表意见,除涉密外,一律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社会广泛监督,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了解代表建议的办理成效。

今年社建工委督办的8件代表建议和审议意见,涉及养老产业发展和养老服务,公墓建设和管理,劳动就业、招工引智和职工技能培训,均为民生发展类建议。通过督办推动,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努力,全部列为A类办理,截止6月30日已经全部完成办理答复,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代表和人民群众及时交上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