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纵横

湾沚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29 08:43信息来源:湾沚区人大浏览量:

10月26日,湾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善生、陶显松率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对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全区各镇,实地察看了芜湖中樱嘉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芜湖聚焰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惠农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花桥村宝来家庭农场等10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在随后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和各镇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并提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对策及建议。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有龙头企业16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22个、家庭农场1481家。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20.34万亩,其中规模经营面积达17.53万亩。形成了粮油、果蔬、畜禽水产、苗木、农产品加工、农旅等多个产业体系和“产供销”一体化生产经营格局,在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农产品竞争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调研组对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工作给予肯定。调研组要求,要提高思想站位,进一步提高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的认识;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吸纳社会资本,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体实力;整合现有资源,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拓宽生产要素来源渠道;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引入先进发展模式,打造一批带动力强、示范效果明显、覆盖面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张正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