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零距离催生凝聚力

发布日期:2021-02-09 09:44信息来源:湾沚区人大浏览量:

近年来,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湾沚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认真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各选区开展接待选民活动,通过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倾听选民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收集意见建议 倾听民心民意

“正在实施的垃圾分类居民们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自觉执行,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特别感谢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你看老小区也可以打造的干干净净,住起来更舒心。”“对、对,经过环境整治后的社区那是旧貌换新颜啊,实事求是地说大家都很满意。”……这一幕是湾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玲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时的场景。而这样的活动已成为湾沚区人大常委会一项常态化工作在推进。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同各村、社区选民群众的联系,更好的为辖区内的选民群众服务,杨文玲无论多忙都要挤出时间参加活动,深入爱民社区、民主社区等地了解情况,活动中,面对选民诉求,杨文玲边听边记,通过询问具体情况和开展选民交流,在热烈的气氛中人大代表和选民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方法。

面对面交流 沟通更有效

工作中湾沚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促使选民与代表“零距离”交流,及时回复社情民意的办理情况,认真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对每一件社情民意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王国辉是湾沚镇津元村选区的人大代表,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将履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放在心中。2019年7月,在镇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有选民反映村里的山塘、沟渠等地蓄有水源,天气渐热,再加上中小学生放暑假,防溺水任务较重,而这些地方设置的防溺水宣传牌不明显,起不到警示教育的作用。作为人大代表的王国辉认真地记下了这一情况,活动结束后,他主动到村里“逛了”起来,重点走访选民提到的山塘,了解第一手情况。很快,王国辉将这一情况以书面形式上交给了湾沚镇人大办,收到情况后镇人大办根据规定及时对接津元村,不到一天的功夫,所有山塘、沟渠等都在醒目的地方设置了防溺水警示牌。事情虽小,体现的却是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的优势,在沟通交流的氛围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我们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将法律规定的内容转换成具体可操作的事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变抽抽象为具体,让人大工作有抓手。”湾沚镇人大副主席张贵先告诉记者。

“零距离”对接 事事有回应

围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的开展,区镇两级人大认真制定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方案和议程,收集梳理选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建立台账,转交办理,能立即解决的,给予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做好解释,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六郎镇水产品丰富且品质优良,六郎的鱼虾蟹在周边十分畅销,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选民胡道富建议将保丰村的水产养殖打造成品牌。这个关系六郎镇养殖户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了人大代表的高度重视,并被交至镇人大。很快,六郎镇农业中心进行了办理,他们依据实际将“六郎河蟹”申报地理标志,该项申报将对六郎河蟹地域品牌进行保护,提升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目前已开工建设保丰村水产养殖冷链仓库项目,极大地改善农民水产养殖储存运输条件,增加农民收入。11月中旬,六郎镇东八村又开展了选民接待活动,活动按照有反映、有办理、有回复、有测评、有座谈等五个环节,让选民与代表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活动当天,共有18名选民参加活动,畅所欲言,反映民意,共收集社情民意20余项,对上批次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结果均表示满意。本次活动也是整个六郞镇选民接待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人大代表和选民面对面地交流,确保各项建议说得出、办得好,让该项活动真正落到实处,造福群众。”六郎镇人大工作人员金瑶如是说。

湾沚区人大常委会自换届以来紧紧围绕代表工作,先后开展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年”、“代表活动规范年”、“代表工作质量提升年”等系列活动,不断深化人大代表工作。2020年湾沚区人大又提出“代表工作巩固作为年”,通过以此为切入点,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选民接待活动,人大代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走到群众中,“零距离”地为民办事,既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起促进作用。截至目前,全区5个镇共接待选民500余人次,收到社情民意400余项,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00余个,涉及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文化生活、交通出行等事关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切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提升了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