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舍小家 保大家 防汛一线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0-07-24 00:00信息来源:芜湖县人大责任编辑:txzrd浏览量:

连日来,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陶辛镇境内各圩口水位持续上涨,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

葛小马,1969年6月生,中共党员,芜湖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和第一届劳动模范。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葛小马积极响应、不畏艰苦,全力以赴参与防汛工作。

舍小为大,坚守一线。作为陶辛镇的农业大户,葛小马承包了400多亩土地种植桃树,150余亩土地种植各类蔬菜。近期,正是各类果蔬成熟采摘的时候,但连日来的强降雨,造成葛小马的桃园、蔬菜种植基地发生严重内涝,桃树被泡在齐膝的水中,桃树的根系比较脆弱,不耐涝,大水长时间漫过土壤,会造成闷根,沤根的现象。因倪家村小坝排涝站出现管涌,内涝无法外排,水利站安排架设水泵排涝,葛小马顾不上安排自己家的桃园、蔬菜种植基地采摘、销售以减少损失,而是义无反顾的投入到防汛工作中去,把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他说:“自己经济损失再大,也抵不上圩堤的安全。”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7月7日,在倪家村关王渡口葛小马堂哥家瓦房附近,巡堤人员发现一处“散浸点”。由于堤防内陡、堤身单薄,堤顶上的房子受大雨冲刷极易导致次生灾害发生,如不及时拆除房屋,还会引发管涌、坍塌等更大的险情。这时,葛小马说:“现在汛情严重,我堂哥的思想工作我来做,你们放心,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房子还是要尽快拆。”最终在葛小马的耐心劝说下,堂哥家的房屋及时拆除,险情也得到有效处置。

不畏劳苦,责任在肩。入汛以来,葛小马不分昼夜忙碌在防汛一线,从凌晨到深夜,从农田到圩埂,到处可见他的身影。7月8日凌晨,倪家小坝站西侧进水池发现鼓水现象,葛小马第一时间到达险情现场,不惧危险与镇水利站站长一起跳入水中查探险情,葛小马带头参与抢险,经过大家近3小时努力,最终险情得到有效处置,他说“今年的汛情来势汹涌,越在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只要群众安全得到保障,再苦再累都值得”。

葛小马用初心筑起了一道“红色护墙”,用使命擦亮了胸前党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为民情怀,在抗洪一线彰显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本色,发挥了劳动模范的带头作用。